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

语文科里的问答题

在校的作业,语文科的问答题。免不了念完一篇文章后要作点功课,要不然学生就不念了。但是(又但是),小学生在作问答题时,是怎样作呢?每次去找那一段可以让他们 照抄下来。我想,长期的经验令编写语文文章的人也想到(学生照抄),所以在少数的问答题里,更改了几个字眼。几个字被更改后,你(读者)能猜想到发生什么事吗?之前提到,小学生是怎么作问答题吗?[看哪一段可以让他们照抄下来],结果!几个字眼被更改掉后,他们还在找哪一段可以照抄,那读者应该想到他们是否找得到。NLP已出了名,包括研究人的行为,有提到人类的行为像机器人。
这是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事,当小学生拿功课来问我,我看到答案就在那里,只因为几个字被更改掉。不只这样,竟然连平时成绩好的小学生在这时也看不出答案就在那里。这意味着他们是没有看懂文章里所教导的,教育的启示,以及启动理解力(和把人类训练成像机器人)。那么,我就跟他们解释,不只解释含义,叫他们要看懂文章里所教的,不要每次照抄,能做的都做了!下次那些小学生作问答题时,又再来多一次!机器人就是机器人,讲多少次都一样。(我个人认为,你呢?)因为他们都不喜欢作功课!
回想起我们本身在校时期,还记得大家都不喜欢学校生活吗?(广播报告将放假,全校学生就欢呼)?都不喜欢作功课,[ 这就是长期以来都改不到的],因此出现应酬式!照抄,作完,就算了。回想起来,我本身也是其中一个,在小学时,每次照抄问答题。
对我来说,是利弊并存。不是全坏也不是全好,好处是学会识字和阅读,但是,坏处远远超过好处——[把人类训练成机器式的人],这个的影响力才大,极度大!所以对我来说,不教好过教。而中学生怎么样,是否出现相同的行为,我没看到,因此不判断。看到此,我希望大家把此事传出去,因为再难的事,将会有少数人要解决,总有一天,这个问题将会被解决。。。。。。

没有评论: